金汇鼎圣崔英军:期待风雨洗礼后的彩虹
金汇鼎圣董事长崔英军先生参加2017清...
金汇鼎圣崔英军参加美国财长雅各布•...
金汇鼎圣-量子B期私募投资基金成立公告
金汇鼎圣新网站于2016年1月1日正式上线
金汇鼎圣:持续盈利是杀手锏
金汇鼎圣董事长崔英军先生被选举为北...
金汇鼎圣-量子A私募投资基金临时开放...
关于金汇鼎圣-量子1号提前结束募集的...
【独家专访】金汇鼎圣崔英军:做期货...

首页 >关于我们 > 公司动态  


【独家专访】金汇鼎圣崔英军:做期货需具备狼和鹰的特性


 

  期货资管网:感谢崔总在百忙之中接受期货资管网的专访,请崔总介绍下过往投资经历。您什么时候进入期货市场?经历过怎样的波折和收获?您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走上量化交易这条路的?
 
  崔英军:我从1998年进入资本市场摸爬滚打近20年,从原来的中介机构从业人员,转身作为私募基金的管理人,期间经历了很多故事和理念上的转变。
 
  金汇鼎圣投研团队的优势在于对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及基本面分析方面相对其他投资者来讲有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这是因为我们团队成员在业内亲眼见证了国内的琼民源、蓝田股份、银广夏、东方电子等等上市公司的覆灭及美国安然事件、美国世通事件对整个行业的冲击。
 
  再加上国际会计准则在不断修订及与资本市场接轨过程中的纠结与冲突,比如在准则中明确规定证券及金融类资产要以公允价值计价,但在2008年金融海啸势不可挡扑面而来之际,美国政府要求所有相关资产均暂停以公允价值计价并抛出“禁空令”,本次欧债危机也如出一辙,欧洲各国也纷纷抛出“禁空令”。
 
  这些不得不促使我们不断思索中介机构及国际会计准则究竟在资本市场面前是起什么作用的?后来逐步理解,中介机构和国际会计准则等是为资本市场及证券市场服务的工具路径之一,只是其产业链中的一环而已,就如同投行、券商、保险机构、评级机构、监管机构、基金公司、上市公司等一样,必须服务于也必须服从于资本市场的需要。
 
  那么为什么在市场上涨的时候资产均以公允价值计价,再如2008年金融海啸暴跌时期以各种借口抛出“禁空令”,资产暂停以公允价值计价呢?
 
  究其根源在于人性!因为人性是贪婪的,以公允价值计价就能够将资产价格合理合法的推上去,制造出资产泡沫,但是制造泡沫必须有使其合法化的具体方法和手段,那么公允价值这一财务制度创新助其实现了。
 
  所以我们的投研团队逐渐远离传统的以报表分析为主线的价值投资及基本面投资理论,逐渐信仰行为金融学理论并用其指导投资实践,具体将其应用到投资策略中去。
 
  我们相信绝对收益的存在,并为此在不知疲倦的寻找和实践着……相信能够找到它。越是大资金,越是追求稳健收益,因此未来绝对收益产品会得到很大的发展,而绝对收益产品的核心策略就是量化对冲技术。
 
  2010年中国大陆资本市场开始推出了股指期货,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冲元年,我们的投研团队逐渐确立了自己的投资哲学——安全边际理念下的价值投资,行为金融学理论下的绝对收益,作为我们毕生的事业追求。
 
 
  期货资管网:请简单介绍公司的基本情况,投资领域、团队情况。 
 
  崔英军:金汇鼎圣(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金汇鼎圣”)是一家专注于国内外资本市场投资、致力于打造中国第一批宏观策略基金的专业化资产管理公司。金汇鼎圣秉承“安全边际理念下的价值投资,行为金融学理论下的绝对收益”的投资哲学进行防御型投资,以数量化投资为基础,采用市场宏观、趋势跟踪、多空交易等策略进行投资组合管理。金汇鼎圣以基金净值的可持续增长为己任、运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和高效专业的服务品质为高端客户提供各种基金产品。 
 
  金汇鼎圣拥有数位国内外一流的量化投资专家,组建了卓越的投资、研究和模型设计的专业化团队,同时建立了适应资产管理业务有效开展的前台、中台和后台管理架构,以及独立的 事前、事中、事后风险管理平台,具有完善高效卓越的投资决策流程和执行服务体系。公司特邀国际一流专家、教授组成独立风险控制委员会,不定期的对基金产品 组合进行压力测试和风险管控。
 
 
  期货资管网:如何理解“安全边际理念下的价值投资,行为金融学理论下的绝对收益”?
 
  崔英军:充分认识和使用人性的不对称性。越是大资金,越是追求稳健收益,因此未来绝对收益产品会得到很大的发展,而绝对收益产品的核心策略就是量化对冲技术。
 
 
  期货资管网:请介绍下贵公司的主要投资策略和投资风格?
 
  崔英军:以不对称性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以数量化投资为基础,采用市场宏观、趋势跟踪、多空交易、日内策略等多种策略进行投资组合管理。
 
 
  期货资管网:您是如何平衡“收益”和“风险”的?您可接受的最大收益回撤是多少? 
 
  崔英军:不同的策略有不同的收益风险比和可接受的最大回撤水平,最大回撤力争控制在20%左右。
 
 
  期货资管网:请问你对交易品种是否有自己的偏好?为什么?
 
  崔英军:在充分考虑熟悉程度和流动性风险的基础上,无特别品种偏好,不过我们只做指数型品种。
 
 
  期货资管网:公司是如何结合量化和主观来做投资的?量化主要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崔英军:做投资做到一定时间后,拼的就是人性和收益的持续性,所以我们选择了量化交易,克服人性的弱点,真正追求绝对收益。我们虽然未必能成为冠军,但我们希望在10年甚至20年后你还会听到我们在市场中的声音。
 
 
  期货资管网:您对组合投资持怎样的看法,您觉得组合投资的最大好处是什么?从大类来分,品种组合、策略组合、周期组合,您是否有做研究和实盘检验?
 
  崔英军:根据经典的投资组合理论,组合投资最大的好处就是分散风险。但市场中恰恰我们90%以上的利润仅仅来自于那么仅有的5%好的交易和策略。
 
 
  期货资管网:请问贵公司的风控流程如何?通过何种制度保证风控的严格执行?
 
  崔英军:金汇鼎圣建立了独立的事前、事中、事后风险管理体系,具有完善高效卓越的投资决策流程和执行体系。公司还特邀国际一流专家、教授组成独立风险控制委员会,不定期的对基金产品组合进行压力测试和风险管控。
 
 
  期货资管网:您的资金管理原则是怎么样的?一般仓位控制在什么范围内?
 
  崔英军:举例来讲,我与刘翔一起进行百米比赛,我和刘翔同时到达终点,但是我已经累得马上就要去医院了,而刘翔是轻松的走到终点的。所以我们的仓位很轻,甚至在得到同等收益水平下,我们只是国内同业标准的一半还不到。
 
 
  期货资管网:请问你是如何理解“期货的交易人生”,给自己定位?
 
  崔英军:开放,接纳新的信息和事物。
 
 
  期货资管网:你认为做期货,最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崔英军:狼性和鹰的特性。狼性——勇敢、孤独、团结、纪律、残酷!狼能够等上半年甚至更久就是为了那个属于他的猎物的到来,能够择机、择时而动;鹰——长寿持久,目光犀利,涅磐重生,一击命中。
 
 
  期货资管网:贵公司擅长做股指,请问您通过何种方式判断的股指的大势方向?是否种策略同时运用,如何分配在阁策略上的仓位?
 
  崔英军:谈不上擅长,只是我们公司的既定策略就是只做贝塔,不做阿尔法。我们认为我们具有贝塔的技术优势,专门挑选流动性好的品种作为我们的策略组合备选品种。
 
 
  期货资管网:请问贵公司研发量化策略的逻辑有哪些?如何识别一个量化策略的失效?
 
  崔英军:这是一个好问题,但是很难回答,有时就得靠运气了。最主要的还是靠多策略组合分散风险,一个系统的失效不影响净值曲线的走势。
 
 
  期货资管网:贵公司管理的金汇1号出现净值从2.5回调到1.5,回撤幅度太大,请问是何种原因,后来在管理上和策略上是否有改进或调整?
 
  崔英军:那是我们早期的产品模型,后期进行了一系列的改进和强化,未来不会再有类似曲线入。
 
 
  期货资管网:公司的产品净值在2014年12月份出现大幅上涨,是否重仓股指期货?这种策略是否在既定的交易策略计划之内?是否是一种冒险行为?
 
  崔英军:自从2013年以后我们对系统进行了渐进的改进和优化,所以2014年的曲线均是按既定策略跑出来的效果,不是放手赌博的冒险行为,均是按照既定策略跑出来的业绩。
  
 
  期货资管网:你认为国内期货市场的发展存在哪些严重的问题,有什么建议?
 
  崔英军:投资品种相对还比较少,投资者不够理性和成熟,投资者教育和辅导工作比较滞后,配套的制度性建设不能满足市场发展的需要。
 
 
  期货资管网:你对公司未来的规划如何?
 
  崔英军:希望30年后你还能采访我们的团队,你还能听到金汇鼎圣的名字。
 
(期货资管网编辑整理)
转发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