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监会债券部蔡建春主任在 “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业务专题培训”会议上的发言

点击标题下"百万宝" 立即关注

持续收益与复利是金汇鼎圣的核心竞争力

官网:www.jinhuidingsheng.com

热线电话:400-890-1158


感谢发改委韩志峰司长、基金业协会洪磊会长刚才的发言,也感谢在座来自各地的发改委、证监局、PPP行业专家、市场机构参加此次培训与交流。去年年底,发改委联合我会共同发布了《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从而正式在PPP项目和资本市场之间搭建了一座桥梁,由此,未来的几年内PPP资产证券化可能会成为一个极具创新意义的市场板块,该文件公布后引起了广泛社会反响与关注。今天借此次培训机会,我主要讲三点意见:


一、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重要意义


PPP是中国经济“稳增长”和“调结构”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上世纪80年代,我国就开始在基础设施领域引入PPP模式。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PPP模式为持续提高我国基础设施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当前经济新常态下,继续做好基础设施领域PPP有关工作,有利于推进我国经济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有效供给,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利于打破基础设施领域准入限制,鼓励引导民间投资,提高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运营和管理效率,激发经济活力,增强发展动力;有利于创新投融资机制,推动各类资本相互融合、优势互补,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同时,我国资产证券化业务经过多年探索实践,近年来取得了初步发展,在资本市场的重要性逐步提升。2013年以来,国务院政策文件中多次明确提出发展资产证券化。并且在2016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了探索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这也是历届国务院政府报告中第一次将“资产证券化”一词从传统在金融政策章节中阐述迁移至宏观经济政策章节,具有重大意义。同年在国发21号文件中再次提出支持开展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7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中明确要求支持有真实经济活动支撑的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资产。上述文件中关于资产证券化的实施要求是党中央国务院基于国家重点经济领域建设需要与资产证券化本身特点及优势之间具有较高的匹配程度这一基本认识基础上所作出的重要决策。因此,发改委与证监会联合出台的《PPP资产证券化联合通知》并非是两个部委的灵光闪现,而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经济领域的战略部署,也是我们两个部委落实执行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的具体实施步骤及措施。


国际市场上,资产证券化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获得了蓬勃发展。从美国市场看,资产支持证券已超越公司债券,成为固定收益类品种仅次于国债的第一大类证券。在欧洲、南亚金融市场,资产证券化更多地介入了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筹集资金、协助资本适时退出、提升收益率的重要作用。国内资产证券化近年来也呈现了快速发展的态势。2016年,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资产支持证券总量,占资产证券化发行总量的54%。


此次《通知》的正式发布,无论对于PPP项目建设还是对于资本市场都具有重要意义。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可通过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方式,使PPP项目资产具备一定的流动性。只要PPP项目运营符合要求,理论上两年后,社会资本方就有可能通过证券化方式提前收回投资,这将大幅提高其资金使用效率和社会资本的参与意愿。对于盘活PPP项目存量资产,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对于资产证券化而言,通过与PPP项目的对接,可提升资本市场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丰富资产证券化品种,并满足不同风险和收益偏好的投资需求。此外,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可推动政府及社会资本合作方降低金融杠杆,对于防范金融风险具有积极意义。


在《通知》起草期间,我们与发改委投资司就PPP项目证券化开展路径、业务模式、项目范围、工作方式以及后续协同监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广泛的沟通,达成了诸多共识。发改委投资司在工作层面对《通知》的起草思路和具体内容提供了很好的意见,也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在此表示感谢。


二、相关配套工作部署及有关工作计划


《通知》发布后,我们和发改委一起,启动了相关配套工作的部署,积极推动《通知》的落实,主要包括:


一是建立组织保障,推动《通知》落实。《通知》中明确的事项涉及证监会债券部、地方派出机构、证券交易所、证券业协会、基金业协会等多家单位职责。我们已着手专门成立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工作组,统筹协调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安排。


二是明确实施方案,落实各方职责。《通知》中要求,证券交易所、基金业协会对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审核、备案流程建立绿色通道,专人专岗负责。各地派出机构加大对中介机构开展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业务的支持力度。同时,我会也将与发改委协调相关方共同努力推进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资金支持机制,共同建立风险监测、信息共享、违约处置机制。目前我们正在陆续向派出机构、交易所、基金业协会等单位发函,明确各方具体工作职责,落实各单位配套措施,以确保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后续实施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加强市场推广培训。PPP模式启动至今已有2年多的时间,资产证券化则从2005年已开始试点实践。2014年底,相关业务规则修订后,取消了业务的行政许可,资产证券化业务进入了常态化的发展阶段。虽然资产证券化业务取得了初步发展,但资产证券化与PPP的对接仍然是一个全新的领域,目前尚待突破。后续我们将与发改委共同开展市场推广培训工作,扩大市场各方对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理解,推动业务开展。今天是我们与发改委投资司共同作为指导单位,参加由基金业协会组织的首次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业务培训,后续市场推广培训工作也将逐步全面展开。


我们注意到,《通知》发布后,PPP资产证券化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市场反映良好,各方期望较高,这对我们既是动力,也是压力,需要我们后续和相关各方共同扎实、稳妥推进相关工作。




三、对相关中介机构的工作要求


资本市场有严格的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在这里我向在座的市场中介机构重点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是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应当严格遵守资产证券化相关业务规则的要求。《通知》中设置了发改委优选项目的绿色通道,但提高效率不等于降低发行条件。相反,我们认为经过发改委的严格把关和筛选,包括各派出机构为中介机构的尽职调查等事项提供协调支持,相关优选的PPP项目都属于合规、优质的项目,遵循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二是市场中介机构应当继续加强业务合规管理工作。自从资产证券化业务进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后,我会一直致力于强化事中、事后监管。2016年,我会组织了备案制后的首次资产证券化业务的现场检查,覆盖了管理人家数的38%和项目总数的25%。总体来看,绝大多数资产证券化项目的基础资产转移能够做到权利关系清晰、无法律瑕疵,管理人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信息披露等方面履职的总体情况较好。但检查中也发现个别项目存在基础资产有明显的权利瑕疵,现金流归集严重不足,重要的尽调结论前后矛盾等性质较为严重的问题;此外,还有尽调不够充分、信息披露不够充分及时等问题。按照“突出重点、强化力度”的原则,我们已会同派出机构着手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性质影响严重的问题加大监管力度。今年我们会继续加强对资产证券化业务监管与检查力度,促进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健康发展。


三是中介机构应当针对PPP项目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强化专业能力,做好沟通协调工作。PPP项目与资本市场的对接意味着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信息披露要求,面临更加严格的持续监管和投资者保护要求。PPP本身是一个新生事物,管理机制和标准相对复杂,中介机构及项目方对相关领域未必熟悉,这对相关各方是一个挑战。参与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相关中介机构务必严格尽职履责,严格尽职调查程序、强化信息披露、做好基础资产运行和现金流归集的持续管理、完善投资者保护机制,尽快建立健全相关业务的具体规则和流程,这也是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业务能够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最后,希望与会各位能够将市场的声音及时传导给我们,帮助我们及时掌握市场情况和需求,从而提高和改进工作。后续我们将与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单位精诚合作,积极努力、稳步推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有效实施。


谢谢大家!


长按识别关注


投资是一生的修行

公司官网:www.jinhuidingsheng.com

热线电话:400-890-1158



发表时间:2017-01-18   
金汇鼎圣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转发到: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查看更多文章